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觀光工廠陷低潮/辦文化節開DIY 添賣點

2017-02-12 【記者戴永華、張芮瑜、連珮宇、呂筱蟬、江良誠/連線報導】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成立20多年,是全國第一家透明化製程的蜜餞廠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成立20多年,是全國第一家透明化製程的蜜餞廠,去年打造創辦人林枝漫的大型人偶吸客。 圖/本報資料照片

觀光工廠陷低潮,為了吸客各出奇招。除了基本盤參觀工廠外,有業者開設DIY工作坊,甚至與劇團合作打造大型戲偶、辦理文化節等,為觀光工廠添賣點。

 

新北市政府輔導25間觀光工廠、產業文化館,除了各有不同特色、鎖定不同客群,加上市府年年編列軟硬體升級經費,再結合教學公益性質,逆勢打出年總參觀人次破百萬好成績,營業額也是逐年成長。

桃園市觀光工廠加上產業文化區共有27間,居全台之冠。經發局長朱松偉表示,觀光工廠有無人潮,主要取決於業者的產品和服務特性,例如巧克力共和國有烹飪教室,祥儀機器人夢工廠不定期舉辦活動,平日則和鄰近國小合作教學,持續締造人潮。

成立僅2至3年的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在宜蘭觀光工廠界是新生代,不僅創新米粉口味,還結合米粉的懷舊意象,打造復古風格展館,吸引親子家庭。成立20多年的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去年打造創辦人林枝漫的大型人偶,藉由活潑生動的導覽,引領顧客對金桔產業的認識。

民國100年成立的宜蘭餅發明館,是蘇澳第一間觀光工廠,同一區域已成立近10家,成觀光工廠一條街。宜蘭餅發明館經理劉瓊鎂表示,發明館的回籠客不少,近兩年打造糕餅師傅公仔、巨型牛舌餅,依據時令節慶更換布置,好玩又有知識性。

集元果觀光工廠老闆黃榮炫說,尚在持續收集,讓遊客每次造訪都有新發現。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2279327#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