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觀光工廠抽查 建管、消防不合格比例高

2017-06-27 【撰稿編輯/江昭倫報導】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年二、三月抽查17家觀光工廠,針對建管、消防、衛生安全、酒類、商品標示等項目進行聯合查核。查核結果,17家中有16家或多或少都有項目不合格,建築安全與消防安全、商標標示不合格比例尤其高,有待改善。

近幾年,觀光工廠成為國民旅遊的熱門景點,為維護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保處特別進行抽查,查核結果今天(27日)公布。抽查的17家觀光工廠中,只有桃園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完全符合規定,有9家業者未符合建築安全規定,12家未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10家商標標示不合規定。

不合格項目中,有的是違建或未公安申報、甚至消防安全管理有嚴重缺失,如苗栗縣三義ㄚ箱寶,該業者主要是做木雕,但現場放置的滅火器早在2005年就過期,萬一失火,相當危險。苗栗百茶文化園區5項查核項目中,更多達4項不合規定,販賣的食品甚至有29項過期,現在仍在販賣,地方衛生局最後開罰新台幣6萬元,要求業者立即改善。經濟部輔導的11家業者雖然也有缺失,但多數都已完成改善。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觀光工廠並非專有法律名詞,提醒民眾還是應該優先選擇到經濟部輔導的觀光工廠參觀,公共安全較有保障。王德明說::『(原音)經濟部輔導的,他會強烈要求這些業者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可是非經濟部輔導有的甚至完全沒有投保,有的就投保不足,所以這部分,我們還是希望消費大眾你要去參訪的時候,還是能夠去經濟部輔導的觀光工廠,它的安全性可能會比較高一點。』

對於非經濟部輔導的觀光工廠,消保處呼籲經濟部與地方政府協調,積極將這些業者納入輔導,業者自身也應落實自主管理,保障消費者權益。



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35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