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抽查觀光工廠 未合格已限期改善

2017-06-27 【記者蔡旻豪╱台北報導】


抽查觀光工廠 未合格已限期改善
「消費者處於危險環境竟不知覺?」行政院消保處日前抽查觀光工廠。發現許多家觀光工廠忽略消防安全管理,如滅火器過期、消防幫浦無法持壓。消保官表示,截至目前經濟部輔導的業者,有一家在法律適用有爭議外,其餘皆改善完畢。

 

消保處26日報告查核觀光工廠之結果。有鑒於觀光工廠逐漸成為旅遊熱門景點店之一,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消保處在2至3月間抽查17家觀光工廠,其中11 家為受經濟部輔導店家。針對建管、消防、食品、酒類、商品標示及衛生安全等進行查核。其中,建築安全管理有9家未符合,消防安全管理有12家未符合,衛生安全管理有2 家未符合,商品標示有10家未符合,只有酒類標示全部合格。

 

消保官王德明受訪表示,這次抽查17家業者,或多或少都有不合規定的情形。消防方面,不合格現象常見為滅火器過期、消防栓打開空無一物。若真發生重大火災,會發生來不及逃生的憾事。在建築管理方面,不合格工廠的部分為有些工廠沒有進行公安申報,若無申報就無法由技師協助業者改善場域安全。他說,希望業者可以重視消費者的場合安全問題。

 

所有觀光工廠中,該家情節最為嚴重。消保官直接點名苗栗縣的「百茶文化園區」在抽查6項目中,有4項不合格、1項為酒類未販售的不合規定情形。而食品類抽查項目有高達29項是逾期販售,消保官呼籲該業者須盡快改善。

 

「觀光工廠受經濟部輔導業者會有安全標章。」消保官指出,有受輔導的觀光工廠在標示上面會有顯示各項檢查結果,對於消費者安全性相對高一些。例如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有些未受輔導的觀光工廠就會沒納保,這些都是提供消費者在選擇觀光工廠上面的安全考量。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54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