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消防箱是空的、廚房有29件過期食品 17家觀光工廠稽查僅1家合格

2017-06-27 【記者XXX/XX報導】


暑假旅遊旺季來臨,行政院消保處今(27)日公布日前稽查17家觀光工廠的結果,僅有桃園市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全合格,其餘工廠至少有1至4項不合格,不合格率逾9成。消保處也提醒,民眾應選擇掛有經濟部輔導標章的觀光工廠,才能確保自身安全。

違規原因 滅火器過期、違建、餐廳不衛生

消保處今年2、3月走訪桃園、苗栗、宜蘭等地稽查,經調查結果發現,消防安全管理計有12家未符合規定、商品標示有10家不合格、建築安全管理有9家不合格、衛生安全有2家不合格等,其中違規情節如滅火器過期、違建、餐廳不衛生等。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說明,此次稽查的17家業者,有實際接受經濟部輔導的僅有11家,多數業者仍有1至4項不合格項目,其中違規情節最為嚴重的主要是消防安全管理,是一間位在苗栗縣三義ㄚ箱寶的觀光工廠,滅火器早在民國94年就過期,業者卻置之不理。
 

餐廳廚房 有29件過期食品

此外,還有一起誇張案例,一間位於苗栗縣的百茶文化園區,業者持有的觀光工廠標章已經逾期,但更離譜的是,消防箱內竟空無一物,還被查到餐廳廚房裡有29件過期食品,現場已依據《消防法》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分別直接開罰1萬2000元及6萬元罰款。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經濟部輔導的11家業者除1家在消防安全尚未改善完成外,其餘均已全數改善完畢,而未受輔導的6家業者中,建築安全管理仍有2家、消防安全管理仍有1家尚未改善完成。

王德明呼籲,建議國人多多前往有經濟部認證標章的觀光工廠,這些業者會依規定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民眾旅遊較有保障。此外,民眾也應多加留意現場逃生動線、業者販售產品的保存期限等,若有發生消費糾紛時,也可隨時撥打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尋求協助。
 



http://www.storm.mg/article/289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