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研院看優勢/祥圃管理哲學 凝聚向心力

2019-07-29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經理蔡秀如表示,近年很多企業思考開設觀光工廠,將自家生產線,搭配美食、DIY活動,讓更多人認識企業內涵,祥圃實業也是其中之一,祥圃2014年找上工研院合作,希望協助開設以豬肉為主題的觀光工廠「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當時令他人訝異的是,祥圃在觀光工廠規劃前置期,就已準備好專業的團隊備戰,從行銷、商品設計等各種優秀人才,全方面負責觀光工廠營運事宜,比起不少企業多數是老闆個人意念來做規劃,展現祥圃想在觀光工廠闖出一片天的決心。

蔡秀如回憶,祥圃投入觀光工廠產業,目標很明確,就是要發展文創,在觀光工廠還沒開幕時,相關的吉祥物、文創商品都早已完成,工研院舉辦的國內或國外觀光工廠觀摩活動,祥圃幾乎都派人參與,吸取別人長處。

工研院2016年實際訪視良作工場現場時,提出約11項可改進的建議,包括參觀動線、指標、導覽解說流程等,祥圃幾乎照盤全收,加以精進,像是現在良作工場最受歡迎,全台唯一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的豬肉分切產線,就是當初工研院與祥圃集思廣益後的成果,讓民眾可以從二樓玻璃直接看到豬肉分切的工作,成功獲得觀光客喜愛。

祥圃營運長吳季衡是國際知名設計師吳季剛的哥哥,由於輔導良作工場的緣故,蔡秀如跟吳季衡有多次的接觸,蔡秀如表示,吳季衡個性低調謙虛,但對於對的事情絕不妥協。吳季衡的父親,祥圃創辦人吳昆民,從最初工研院開始輔導開設良作工場至今,吳昆民從未干預過任何事,全權交給兒子吳季衡負責,吳季衡找來許瑞霖擔任良作工場館長,相關工作吳季衡也全權授權,這種「吳氏企業管理」哲學令人佩服,也使員工向心力非常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