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從菜市場擺攤到開觀光工廠 宏裕行感念貴人「花枝伯」

2019-09-02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從菜市場擺攤賣花枝丸起家的宏裕行,老闆林錫宏、陳雙香夫婦胼手胝足奮鬥25年,如今創立國內第一家花枝丸觀光工廠,產品也打入國際市場。為感念當年澎湖一位長輩王耀通無私資助他們創業,在食品界闖出一片天,夫婦倆更把王化身為Q版「花枝伯」做為企業Logo,永遠記住這份知遇之恩。
受高雄市海洋局輔導創設的「宏裕行花枝丸館」坐落高雄前鎮區新生路上,占地逾千坪,1樓觀光門市陳列來自澎湖的新鮮漁獲、冷凍食品及各式伴手禮,美食餐廳販售澎湖小卷麵線、海鮮干貝醬麵線等美味,3樓是生產線兼產業知識區、親子DIY教室,並有多媒體VR互動遊戲區,一隻6米長的巨型花枝裝置藝術則懸空迎賓。

宏裕行花枝丸館預計9月4日正式開幕,到此一遊,可體驗從一隻花枝到變成美味花枝丸的歷程,不少學校已預約體驗,除對生產製程好奇,對宏裕行如何從菜市場攤販到創業成功,更是興趣盎然。

宏裕行創辦人林錫宏來自澎湖,原是廚師,為多掙些錢,凌晨兼差做花枝丸,但有感於澎湖花枝丸業者眾多,無競爭空間,於是轉赴台灣找機會,先在市場租攤,初期沒什麼客戶,後來積極研發改良,生意慢慢起色,接著移至高雄國泰市場擺攤,從此發跡。

「我們的花枝丸不加任何調味料,堅持原味」陳雙香說,他們做生意的理念是秉持「真心」,初期創業不知道那麼燒錢,房子抵押借貸都還不夠,後來澎湖一位長輩王耀通肯定他先生勤奮,把準備蓋房子的錢借給他們周轉,才度過難關,這等恩情他們夫妻永誌不忘。

宏裕行後來開發出花枝蝦排、墨魚香腸等招牌產品打響名號,20多年來從未請過業務人員,生意全憑口碑相傳,連美國、大陸都慕名下單,國內知名餐廳、火鍋店也都進貨。

陳雙香說,他們夫妻勤奮工作,過年曾7天未闔眼,最高1天生產500斤花枝丸,生意好到市面出現仿冒品,急得他們趕快註冊商標,之後挺過食安風暴,兩度擴廠,才有現在的規模。過程中他們也曾為拓展銷路,被人冷言酸語重挫,不過這也激發他們創業的鬥志。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40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