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產地到餐桌的飲食觀光 裕賀牛觀光工廠轉型吸客

2019-11-2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吃牛,根據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統計,2018年台灣進口牛肉有5萬7200公噸,比2012年進口的1萬8頓高出3倍之多。裕賀食品是台灣最大冷藏美牛進口商,今年起由高雄餐旅大學輔導成立裕賀牛觀光工廠,民眾在此可認識不同牛肉類型,學會挑選、料理食材到進一步品嘗牛肉,打造新型態飲食觀光。

裕賀牛觀光工廠總經理洪旭慶表示,台灣人過去因為信仰或是習俗,有許多的人不吃牛肉,不過隨著社會轉型,吃牛肉的人也大幅成長,但對於挑選食材跟烹調方式仍不夠瞭解,因此成立觀光工廠,希望讓民眾知道「好食材搭配好作法,人人都可以煮出美味的牛肉。」

裕賀牛觀光工廠內設有牛肉產銷故事區、牛肉加工區、全牛教室、立烹體驗和市集等,每天都有專業的解說員為參觀民眾說明牛肉從養殖、屠宰、運送和冷藏的過程,也會教導如何分辨不同的部位和牛肉等級;全牛教室內更有專業的侍肉師一步步帶民眾用烤盤煎出美味的牛肉;民眾也可以在市集和立烹區品嚐或選購全程攝氏0度運送的美國冷藏牛。

洪旭慶舉例,台灣的火鍋肉片都是冷凍切片,在沒有完全退冰的情況下,肉片上還有冰晶殘存,放到火鍋中燙會導致肌肉急速收縮,肉的口感也會因此變得乾、硬而不好吃,最美味的狀態應該要靜置退冰到常溫,再去燙才能煮出粉紅色的鮮美牛肉,而他也強調,無論燒烤還是火鍋汆燙,退冰解凍都是煮出好牛肉的重要步驟。

1959年從冷凍製冰起家,裕賀食品多年來專賣美國National Beef冷藏牛肉,光是2018年進口的美國冷藏牛肉佔全台總進口量的26.79%,超過1/4,洪旭慶說,過去集團進口的牛肉都是直接販售給全台各大飯店、餐廳等業者居多,但觀光工廠是要在第一線面對消費者,因此無論是員工訓練或是硬體設備都有很大的調整,也特別找了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加入團隊,透過產學合作將觀光工廠打造成牛肉學校,讓消費者可以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從挑食材開始、學會看牛肉、學牛肉、嚐牛肉。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98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