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泥把廢棄物變珠寶 啟動「好回收好和平」行動

2021-02-03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


台泥 (1101)集團今天於台泥DAKA開放生態循環工廠,啟動「GEMMA好回收好和平,今嘛行動吧!」計畫,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廢棄物若妥善回收與處理,將可再生成為有用資源,「把廢棄物變珠寶」。

張安平指出,GEMMA義大利文是「寶石」的意思,音與「解碼」、閩南語「今嘛」(現在)相近,意指可以將廢棄物再度擦亮,成為寶石,給地球循環再生的能量。

張安平說,地球資源有限,常因爭奪引發衝突甚至戰爭,如果廢棄物妥善回收與資源化再生運用,將是減少衝突、友善環境的重要方法。

台泥「好回收好和平」行動,將推動6類廢棄物循環利用觀念,包括寶特瓶、生活垃圾、事業廢棄物、廢電池、廚餘以及海洋廢棄物。

以生活垃圾及事業廢棄物為例,經水泥窯製程最高可達1800℃的高溫,將事業廢棄物及生活垃圾資源化、底渣零殘留,且有效分解戴奧辛,成為水泥的替代原料以及燃料,進而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台泥特地在DAKA設置寶特瓶、飲料杯與電池智慧回收設備,民眾可直接投遞或下載APP集點回饋,以實際的行動,倡導源頭減量、落實分類回收以及循環再利用觀念。

台泥花蓮和平廠,也同步設置首座廚餘處理設備,將蒐集和平村與台泥DAKA產生之廚餘,經過益菌分解後成為土壤改良材,未來免費提供周邊村民用於農作或園藝植栽。

未來到台泥DAKA投遞寶特瓶、手搖杯、鋁罐、廢電池,都可以下載ECOCO App累積點數,至DAKA內的7-ELEVEN蓮和門市兌換,位於DAKA的星巴克和平門市,也預計從3月推出咖啡渣再利用免費課程。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43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