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花蓮:台泥DAKA-開放生態循環工廠

  • 所在城市 : 花蓮
  • 觀光主題 : 居家生活超幸福
  • 觀光分類 : 建材

簡介

【評鑑有效期間:2023/09/26~2026/09/25】


台泥是循環經濟的信仰者, 也是循環經濟的執行者。

台泥於1954年由公營移轉為民營。1962年,率先響應政府「資本證券化」政策,以股票編號1101,成為證券市場第一家股票公開發行上市之公司。意味著台泥肩負著產業經營,及國家社會利益的重要天職。逾一甲子以來,台泥跟著台灣成長,跟著國家政策開疆闢土,參與基礎與重大經濟建設,共築台灣社會與經濟之奇蹟,是「台灣經驗」的最佳見證。

2017年11月,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在法說會上,首度闡釋台泥企業團轉型升級藍圖,將台泥定位為「全神貫注處理人類文明與大自然間複雜關係的綠色環境工程公司」,台泥不只是水泥製造與銷售公司,而是主動友善環境、主動解決環境問題的Eco-solution provider,運用創新科技、創新思維,開發新能源,朝「零廢棄、零污染、零排放」的目標前進,未來將結合集團之力推動循環經濟,共創企業永續新價值。

台泥DAKA-開放生態循環工廠,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的水泥廠內,是北花蓮的生態知識景點。「DAKA」在太魯閣族語中代表「瞭望」之意,象徵著台泥希望與周邊部落社區一起瞭望美好未來的初心。

台泥DAKA-開放生態循環工廠,是全世界首創水泥廠、火力發電廠及工業港三合一的「循環經濟」工廠。台泥藉由打開工廠大門,讓民眾一窺在和平工業區運行達 20年的「港電廠三合一」循環經濟,同時結合社區、廠區創造生態聚落,促進工廠與社會的溝通。

台泥DAKA提供多樣化導覽及水泥手作活動(需預約),第一階段開放場域亦歡迎民眾自由參觀。民眾參觀願景館可了解台泥循環經濟、水泥製程、生態復育、地方創生的理念和努力。園區入口有東亞首座大型戶外太陽能裝置藝術-和平花(smart flower)。園區中央有無限循環符號的設計,設置水循環再利用的音樂噴水池,每整點報時;有東台灣最好的植物保種教室、全世界唯一專屬於鳳梨科植物的植物園地-百鳳園,還有由在地村民經營,極具部落特色的DAKA市集。

值得一提的是,台泥在DAKA不營利,民眾參與導覽的報名費、DAKA市集的攤舖使用費、以及園區內商店門市每月提撥固定營收比例,一同挹注和平國小的教育基金,為地方創生一起努力。現在,就與家人朋友相約,共享一趟花蓮山海間的知識小旅行吧!

周邊景點建議遊程

半日遊:
上午:參與台泥DAKA「探索循環經濟」-港電廠知識小旅行的導覽
中午:和平村在地小吃
 

一日遊:
上午:參與台泥DAKA的導覽活動
中午:和平村在地小吃
下午:宜蘭縣澳花瀑布探秘+一窺全台最老校樹就在澳花國小

參觀資訊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和平 263 號 (台九線上)

聯絡email: daka.service@taiwancement.com

參觀方式:DAKA園區歡迎自由參觀,導覽與水泥手作請先上網預約

台泥DAKA官網:http://tccdaka.com/tw


 

交通提示

1. 開車:蘇花改台九9線上,鄰近和平出口
2. 火車 :和平車站下車 步行 3 分鐘即可抵達

公車
台北宜蘭方向南下   
羅東車站搭乘葛瑪蘭/國光客運往花蓮,於和平下車,往花蓮方向步行 8-10 分鐘可抵達
花蓮台東方向北上 
花蓮火車站葛瑪蘭/國光客運往宜蘭,於和平下車,往花蓮方向步行 8-10 分鐘可抵達
 

特色產品與活動

特色遊


A.    DAKA帶路-綠能與生態亮點導覽(50分鐘)
專人介紹台泥DAKA園區內東亞第一座隨太陽轉動的太陽能發電藝術裝置「和平花」、全世界唯一鳳梨科植物園「百鳳園」及水循環再利用的音樂噴水池,DAKA 市集有在地居民以當季新鮮食材製作之美食與太魯閣族特色工藝品,現場還可掃描實體 QR Code 參加尋寶贈獎遊戲,歡迎一起來 DAKA 打卡。


B.    探索「循環經濟」-港電廠三合一導覽(120分鐘)
全台灣第一家可預約參觀的水泥廠。本路線帶您登上礦山觀景台,鳥瞰太平洋畔之花蓮和平工業區, 深度了解台泥和平工業區的「港、電、廠三合一」循環經濟模式、以及友善環境的「山頂平台階段開採豎井運輸法」。也能進入和平工業港了解港區運作,見證肉眼可見之珊瑚礁、熱帶魚,實地了解取得歐盟認證生態港的豐富海底生態。


C.    水泥是溫暖的!水泥手作工作坊(3小時)
質樸的水泥與水融合的瞬間,會有意想不到的新發現!您知道,水泥很透氣會呼吸,是多肉植物最舒適的家!本活動由台泥和平廠提供專業教學,邀請您一起來體驗水泥創作,幫植物打造溫暖的家!

導覽活動預約網址:  https://www.tccdaka.com/tw/bookingPla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