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集集香蕉進軍東京奧運 農糧署修訂TGAP規範準備出國

2020-08-10 【記者黑中亮/南投即時報導】


集集的山蕉,過去曾是日本皇室指定進貢給天皇的貢品,後來逐漸被遺忘式微,近來因應2020東京奧運選手村食材供應需求,農糧署修訂完成公告「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2020 PLUS」,優化版的香蕉食安規範,未來可取得台灣香蕉驗證,將可供應東京奧運選手村使用。

為了讓集集香蕉的特有風味,推向日本東京奧運會,集集鎮公所今天上午在集元果觀光工廠舉行良好作物規範T.G.A.P 2020 PLUS簡介及智慧農業課程,向來自南投各地的蕉農,委由台灣香蕉研究所博士陳以錚、林忠逸及郭洲獎一起齊聚上課學習,說明規範內容及智慧農業解決方案。

集集鎮長陳紀衡說,上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巡訪南投縣時,便邀請集集農產加入台灣水果國家隊,前進東京奧運,提升集集國際知名度,鎮公所因而爭取開辦課程,讓集集的農民都能了解語次農產品出國機會的可貴,藉此組成集集農業國家隊,透過農業將集集帶向國際。

陳紀衡指出,集集山蕉在早時期相當的風行,以前日治時期, 只要是香蕉籃外有個「千」字的竹籃,就知道是要進貢給日本天皇的集集山蕉,因疫情關係,東京奧運延期辦理,因此有相當充分的時間可以準備,而蕉農也希望藉由課程轉型與提升,一起為前進日本市場做準備。

集元果觀光工廠表示,集集由於地勢處於250公尺以上,氣候適宜、加上靠近山區日夜溫差大,使得集集香蕉被稱為「山蕉」,生長期達13至16個月 ,讓集集山蕉有著更扎實的肉質口感 ,味道香濃、甜度Q感更高,相對產量不大。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76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