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企業該建觀光工廠嗎?除了獲利,更要考慮延伸商機

2020-08-21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 歐素華】


觀光工廠是國人在島內旅遊時,經常會造訪的景點,同時也身負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創新任務。但企業要建起一座觀光工廠,不只初期要投資千萬元,每年還得提撥獲利 5~15%,才有辦法維運。現在台灣近 150 間觀光工廠,真正獲利的並不多。

不過,有些觀光工廠跳脫獲利框架,儘管本身不賺錢,卻能替母公司帶來另類價值。

藏在觀光大眾背後,還有「小眾」與「分眾」商機
傳統觀光工廠以一般大眾為主,導覽外還能體驗 DIY 手作或採購商品,我稱之為「聽一套,做一套,買一套」模式,但少數企業看到遊客以外的商機,找到全然不同的定位:


1. 工廠是研發展示間,贏得客戶訂單。
位於新北市鶯歌區,由宏洲窯業打造的磁磚觀光工廠,由專人解說世界磁磚發明與歷史,還有一條空中走道,直達燒窯製程核心,參觀製造磁磚的廠房。

儘管被遊客譽為最有誠意的觀光工廠之一,但宏洲磁磚觀光工廠,至今仍年年虧損。董事會幾次準備下達關閉命令,卻在經營階層力挽狂瀾下營運至今。

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現在最重要的客戶,已經不再是一般遊客,而是國外買家,走一趟精緻的工廠體驗,就是最好展示產品力的實境考察。



2. 工廠是產品實驗專區,打造自有品牌。
一樣位於新北市鶯歌地區的亞洛美精靈國度,是由亞洲最大的香氛製造商睿澤企業打造,整體設計相當吸睛,像是北歐城堡、薰衣草專區等網美打卡景點。

但這座工廠的重點同樣不是觀光。由於睿澤過去以代工為主,現在要走向自有品牌,裡頭販賣區就成為第一線接觸消費者的通路。他們會上架車用香氛、擴香或噴霧等產品,觀察顧客對包裝設計、價格定位的反應,再改良品牌計畫。儘管亞洛美精靈國度不賺錢,卻是轉攻一般顧客的前哨站,更能提高顧客的認知度。


思考目標客群與經營邏輯,重新定位工廠角色
從這兩間觀光工廠來看,我認為他們從以下兩個方向,找到突圍可能性。

首先是發掘既有消費者以外的另類客群。宏洲窯業原本經營觀光客,最後卻鎖定企業客戶,化身為研發展示場。睿澤因為要打造自有品牌,那些會走進販賣區的客人,才是他們鎖定的對象。

其次,重新定位觀光工廠與母公司的關係。觀光工廠的價值不應以本身盈虧而定,必須放在母公司研發、製造、銷售等流程中,思考它的定位。

宏洲磁磚觀光工廠,雖然不賺錢,展示的場域卻能讓業務單位拿到訂單,印證正面的外溢經濟效益(spillover effect),由原有經濟行為,外溢影響到另一種經濟效益,彰顯「無心插柳柳成蔭」。

亞洛美精靈國度則以香氛為基礎,發揮出範疇經濟效益(scope economy),同時測試多樣產品線,降低生產與營運成本,找出可以帶來最高效益的產品。

未來這兩種創價邏輯當然也可能互相採納。宏洲窯業可以發展多元產品,而睿澤也能邀請企業客戶,體驗產品研發流程。回到原點,

傳統產業如果要藉由觀光工廠轉型,關鍵在於工廠的經營模式,能否突破原有的觀光用途,成為企業創新核心的關鍵環節。

轉型觀光工廠前,先用 4 個問題診斷合不合適
政府近年持續鼓勵傳統產業成立觀光工廠,也提供補助計畫,但轉型之前,企業應該先問 4 個問題,避免投入之後才發現只是徒增成本。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