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觀光工廠」自救! 抗菌行李箱pk個人即食包

2020-09-12 【記者謝丹慈、尹德鈺/報導】


台南市是最多觀光工廠的縣市,一年參觀人次超過一百三五萬人,年營業總額超過五億元,在疫情期間觀光工廠人潮下降,要紮根勢必得做改變,像是賣行李箱的萬國通路也算是首要衝擊對象,卻選擇在7月開幕甚至耗資40億元,目的是要消費者持續記得品牌,同時也開發出抗菌行李箱,另外奇美食品也抓準宅經濟,從原本食品9成只賣包子、水餃,延伸倍數開發個人版的即食包。


水餃一顆顆下鍋擺成圓形,倒入麵粉水,搖身一變成了金黃色的冰花煎餃。

1樣商品多種吃法,是食品觀光工廠在疫情期間發現的商機,更著力做食品轉型,冷凍即食包轉為個人獨享版,從5種商品也倍數開發到20多種。

奇美食品幸福工廠行銷部經理林婉婷:「過去都以饅頭包子水餃,為做百分之百的(食品)占比,目前因應今年度的開始,其實大概業績的占比份數,大概有來到20%逐步增加。」


危機就是轉機,從中西式小菜到雞胸肉,鍋物還有湯品,儼然升級為超市等級。

測試行李箱耐重、把手、還有輪胎耐不耐磨,行李箱產業是受疫情影響的首要企業,卻不畏疫情艱難,將規劃已久的觀光工廠選擇在今年7月開業,面積近11公頃耗資40億元,現場也規劃多種網美打卡景點。

記者謝丹慈:「透過行動體驗,可以偵測到每個人身上的穿搭,就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行李箱顏色,以及要去哪個國家出遊,也可以體驗到偽出國的感覺。」

除了在疫情期間,以觀光工廠,讓消費者不忘萬國通路,更在3個月內和台塑聯手開發,從箱體內裡手把到滑輪,都經過日本品質評價機構檢驗的抗菌行李箱。

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如何面對全球這個疫情後的,未來產品,現在叫做抗菌,任何產品只要抗菌現在全球都接受。」

大人動手組裝行李箱,小孩貼貼紙的DIY活動也不能少,另外蘭都觀光工廠則是為了在疫情殺出生機,做防疫商品外銷英國、美國以及香港。

蘭都觀光工廠業務經理楊智凱:「發展最新技術葡萄柚籽的萃取技術,因應在乾洗手凝膠等等,四五月份曾經有,外銷到五萬多瓶的成績量。」

成為了疫情衝擊下,是團客大幅減少的重大支柱,台南市觀光工廠,一年參觀人次超過一百三五萬,年營業總額逾五億元,因此觀光工廠要紮根勢必得做改變,在保有自己特色下拚轉型,是渡過艱難時刻的不二法門。







https://tw.mobi.yahoo.com/news/%E8%A7%80%E5%85%89%E5%B7%A5%E5%BB%A0-%E8%87%AA%E6%95%91-%E6%8A%97%E8%8F%8C%E8%A1%8C%E6%9D%8E%E7%AE%B1pk%E5%80%8B%E4%BA%BA%E5%8D%B3%E9%A3%9F%E5%8C%85-1326295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