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號角響起吹奏享樂 〔賀聲樂器〕走進生活

2020-12-12 【廣編企劃】


賀聲樂器連續五年參加設計獎徵選,二○二○年第四度獲獎,得獎作品:第三代手機擴音喇叭更進化,精密金屬節節疊繞出嘉義大林特產烏殼筍造型,樂音像是海浪穿越海螺般,響亮悠揚。

來到嘉義音樂人必到的打卡點:CarolBrass卡羅爾銅管樂器觀光工廠,MIT銅管樂器:小號、短號、迷你號角等一字排開,買個二十元的塑膠吹嘴接上樂器,就可體驗銅管樂器吹奏樂趣。五歲小娃兒、國中學生們開心吹出洪亮音符,嗚︱嗚︱嗚,吹奏聲此起彼落。

塑膠吹嘴推廣銅管樂器魅力
創辦人李國安解釋,第一次接觸銅管樂器,約九成小朋友可吹奏出聲音;成年人因心情或肌肉緊張,約六成可吹奏出聲音。「關鍵在於嘴部肌肉放鬆,利用雙唇振動、氣流通過發聲。」李國安拿起輕巧的小號、接上吹嘴,雙唇輕抿成M字發音微笑線,震動氣流經銅管及喇叭口傳出柔美樂音。

「對我來說,薩克斯風的樂音比較像是大型動物,銅管樂器小號音域則最接近人說話…。」嘉義市國際管樂節享譽國際,而設廠嘉義大林的賀聲樂器、CarolBrass銅管樂器,外銷世界三十五國,也是臺灣之光。談起心愛的銅管樂器,李國安想起與太太一起創業,至今已過了二十三個年頭。

李國安自豪地說,精密度是CarolBrass最大特色,如零漏失的氣密度、按壓活塞鍵時沒有金屬摩擦聲。他指著陳列櫃上的自家品牌樂器說道,日本自衛隊使用三卷式軍號,起床、升旗時吹奏號角。而十座葛萊美獎得主、爵士樂小號大師阿圖羅.山多瓦(Arturo Sandoval),也是愛用者,近來也合作推出限量聯名款。

當烏殼筍遇到號角喇叭
銅管樂器的銅管吹嘴價格昂貴,因而研發大量製造的塑膠吹嘴,觀光工廠內大小朋友都能開心體驗吹奏樂趣;而結合銅管樂器造型與現代人重度使用手機的需求,環保免插電、可接藍芽喇叭的手機擴音喇叭,也成為這兒的代表紀念品。

手機擴音喇叭承襲精細樂器製作工藝與在地精神。嘉義縣大林鄉是全臺烏殼綠竹筍的重要產地,第三代手機擴音喇叭靈感正是當地三月至十月盛產的烏殼筍,由細至粗的金屬管身,精密纏繞工法類似製作阿爾卑斯號。李國安笑著說:「不僅可擴音,銅管管身還可將較呆板的手機數位音色,轉變成豐富的類比音色呢。」

製作與推廣銅管樂器,李國安興奮地說,已開始構思明年度的作品將以迷你號角為藍圖,結合吹奏與播放功能,請大家拭目以待。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style/indep/10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