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雲林觀光工廠輕旅行

2020-12-25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你知道日常的醬油、酒類、生鮮水產等食物或生活用品,是如何製造的嗎?雲林觀光工廠不僅數量多、規模大,且深具在地產業特色與職人精神;無論丸莊醬油觀光工廠、福祿壽觀光酒廠、朝露魚舖觀光工廠,或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各種專業導覽、體驗、手作活動,不只好玩,還免日曬、免雨淋!

丸莊醬油 西螺最悠久品牌

老字號的丸莊醬油,創立於西元1909年,為西螺地區最悠久的醬油品牌。創始人利用傳統發酵技術,結合西螺獨特的水質與氣候,釀造出口感甘醇的純釀造黑豆蔭油。為傳承醬油釀造文化,丸莊成立臺灣首座「醬油博物館」,將停用的老廠房轉型供遊客參觀。遊客進入工廠後,能聞到淡淡醬油香,還可觀賞西螺醬油和丸莊歷史影片,了解傳統黑豆蔭油釀造過程;並參觀早期風格的裝潢、家具與樂器。另外,廠區有DIY蔭豉教學、醬油試吃等活動,相當適合親子共遊。

良作工場 豬肉主題農業文創

肉品觀光工廠也可以很時髦、充滿文創感。位於雲林縣大埤鄉的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是座以豬肉為主題的觀光工廠;經由透明生產過程及有趣的體驗方式,傳達業者對豬肉食品的堅持。館內運用可愛插圖、自製繪本,介紹豬的各種小知識。另外,也提供手作丸子DIY、吉祥物吊飾DIY體驗課程;另附設餐廳及市集,空間舒適,讓人流連忘返。

興隆毛巾 造型令人驚豔

沒參觀過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很難想像,原來毛巾也可以有這麼多變化!各種蛋糕、動物及卡通造型,竟然都是用毛巾摺出來的。興隆毛巾觀光工廠是目前全球擁有最多造型蛋糕毛巾系列專利和品項的業者,進入館內參觀,彷彿進入麵包店般,每樣作品看起來都非常精緻可口。此外,園區也提供蛋糕毛巾DIY、健康毛巾操活動、毛巾趣味競賽等,讓民眾發揮創意,動手實作。

福祿壽 首家民營觀光酒廠

到雲林古坑出遊,喝一杯香醇咖啡外,別忘了走訪福祿壽觀光酒廠。鄰近古坑綠色隧道的福祿壽觀光酒廠,為臺灣首家民營觀光酒廠。廠內展示各種古早機具,如風穀機、打穀機,及重現百年米酒蒸餾法的製酒設備等;從酒的釀造故事展開,引領遊客感受早期農村生活點滴。

朝露魚舖 顛覆刻板印象

朝露魚舖觀光工廠是國內首創冷凍漁產加工觀光工廠,雖然是魚工廠卻整潔明亮,聞不到魚腥味;還能見到透明化的魚品處理過程,完全顛覆傳統魚工廠的刻板印象。館內從魚的一生、魚的加工處理,到吃魚的好處等都有詳盡介紹;並打造海底隧道,深藍色的海底,有各種海洋壁畫,參觀者彷彿置身海底世界。







https://tw.news.yahoo.com/%E9%9B%B2%E6%9E%97%E8%A7%80%E5%85%89%E5%B7%A5%E5%BB%A0%E8%BC%95%E6%97%85%E8%A1%8C-1600005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