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用一輩子製手工紙 黃煥彰獲讚賞

2021-01-14 【黃立杰報導】


位於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的廣興紙寮歷史悠久,負責人黃煥彰戮力保存手工紙技術,並多元發展觀光工廠,創造出連藝術名家都讚賞的紙,他希望用一輩子的時間,再次發揚先人智慧和文化遺產。

手工紙,又稱手抄紙。2020埔里手抄紙文化獲得肯定,被指定為南投縣傳統工藝無形文化資產,廣興紙寮是一大推手,負責人黃煥彰非常謙虛,他說,應歸功所有廣興紙寮手抄紙職人,師傅們一生鑽研手抄紙工藝,將技術保存並昇華。

黃煥彰指出,天時、地利、人和下,埔里成為台灣手工紙生產重鎮,一度輝煌,讓在地經濟十分活絡,但隨時代演變,機器生產的紙取而代之。但無論如何,他都想保留這個產業。

不只保留,更要轉型。回憶起頭路上,黃煥彰說,相當辛苦。他參考中國大陸部分紙商的失敗經驗,是因為他們將紙廠力圖轉型為大量生產的金紙,卻始終敵不過大工廠。因此發展觀光工廠之初,他鎖定在文化面,讓手工紙和文人雅士創作結合,專注在製作創作者喜歡用的紙,以樹皮加入生產,新生產的手工紙纖維獨一無二,無論是毛筆臨摹、國畫創作,都能達到最高水準的藝術展現。

手工紙不如白紙快速,其文化底蘊卻無可取代,黃金年代或許已成雲煙。以天然樹材與職人精神交織,手工紙的經典年代,黃煥彰如今正努力創造。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114000552-260107?chdtv